觉非觉非

杂书单 1

豆荚张:

看书是一件很日常的事情,但因为太日常了,所以很多时候反而并没注意自己都看了什么东西,今年以来,感觉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的记忆力有所下降,看完就忘记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了。


现在这里既然当做了私人自娱号,我就打算不时做做阅读书单了;是自己的心水的作品记录,也算是给大家做个小推荐。


这次先整理几本过去半年看的、立刻能想起来的书吧。




1.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研究丛刊:近代中文第一报申报


这是由上海图书馆出版的一本有关《申报》方方面面的专著,对《申报》的起源、发展、衰落、地位、特色等,记录、考究相当翔实;还有很多民国名人的轶事,其中鲁迅先生的小事迹就挺多、挺可爱的。沿着本书引用的文献继续看的话,能把大半个民国都搞清楚了。


是一本很丰富的资料,也是一本很好读的故事书。


购买:亚马逊图书




2.东京梦华录+西京杂记


《东京梦华录》非常著名,是一本记录北宋京城生活方方面面的书,主要包含东京汴梁是一座怎样的城市、汴梁人咋过日子、官方和民间咋互动,很有趣,语言也比较简单,算是容易读。


感叹:汴梁妓院可真多啊!!!




《西京杂记》是讲西汉长安奇闻轶事的,宫廷的、民间的,甚至哪天下了一场特大暴雨都有记录,我记得初中的时候,我语文老师说,这是一部小说集,我看了以后心想,哇,写“今天下了一场好大的雨,X年难遇”也算小说,那古人写小说......好不羁哟。


感叹:西汉宫廷够我脑补一百万字骨科耽美的。


以上两本购买:亚马逊图书




3.鬓边不是海棠红 by水如天儿 (小说)


民国背景,纨绔子弟攻X戏子受,是我上半年看过的小说里最喜欢的一部。看作者JJ的写作时间轴,算了算,差不多七年呢,哇......这个耐心!服。


小说写得很美,戏曲的知识信手拈来,人物个性一个个立起来,都经得起推敲,我刚看完的时候,觉得它的气质很接近传统小说。里面很多戏词儿,是作者的CP渝州夜来写的,渝州夜来也是个非常有才华的人,小说、填词都很棒。


有人说虐,其实我没觉得虐,我大部分时间都笑得乐不可支,到了最后的几万字,才紧张得很,但也晓得,他们最后是会好的,所以其实谈不上被虐到,那种阅读体验,说不上悲喜,就是感觉太不容易了,最后,长舒一口气。


久任大大还为本书做了视频,在B站就有,直接去久任大大的微博找也行。


感叹:赐我一个程二爷,我能直回去;京剧真是太可爱了,我居然能完整听完一整本霸王别姬、贵妃醉酒了!


阅读:JJ文学城、我可以提供网盘资源




4.回到古典世界 by刘刚、李冬君


一本讲古典文化的书。


前半部分是西方古典文化,后半部分是东方古典文化,对比来看非常有意思,会发现一些关联,也会发现一些反差,人与人、东方与西方的异同、辩证,都让人唏嘘惊叹。


购买:亚马逊图书




5.与小泽征尔共度的午后音乐时光 by村上春树


是一本可以放在枕边、随时翻看的对话集。


村上春树采访小泽征尔,两个人聊古典音乐、艺术、古典乐圈的轶事,我觉得很容易读,也很涨知识,喜欢古典音乐的人可以一看,喜欢村上春树的人也可以一看。


我记得,村上在小说里也是很喜欢用古典音乐的。比如《1Q84》,本书很多内容我都忘记了,但一直记得开头处,车里放了古典音乐,并在脑中形成了一个久久不散的画面。


购买:亚马逊图书




6.宇宙的结构 by 布莱恩.格林


一本理论性科普作品,比较容易读,对我这样缺乏理科常识的人来说,可以说是读得很兴奋了,当中包含不少科学家实验的小故事,也很有趣味。


购买:亚马逊图书




7.在西方发现陈寅恪 by陈怀宇


内容如书名,讲述陈寅恪先生在西方的足迹,不仅有他的足迹故事,还有他的思想发展,还可以看到很多民国名人与其的交集,看起来很有一点窥探贵圈的感觉,哈哈。不过,我觉得不是很容易看,我断断续续看了挺久才看完的。


购买:亚马逊图书




8.用当代科学征服自闭症—来自临床与实验的干预教育方法 by黄伟合


内容基本如书名,是我写《如梦之梦》看的资料书之一,体量很小,比较清晰地说明了自闭症的起因和本质,还有一些现今常用的干预、改善自闭症的方法,如果想大致了解这个病,可以看看这本。


购买:亚马逊图书




9.中国古代文化常识 by王力(编)


一本非常好的资料书,包含各个朝代,有礼俗、宗法、饮食、衣饰等等方面的常识。但因为包含的板块太多,其实也不是特别详细,看了可以了解个大致风格、品位。至少要写东西的时候,不至于让明人穿宋人的衣服啥的了吧,哈哈。


里面关于有些礼俗和其来源,还挺打开新世界大门的。


购买:亚马逊图书




10.唇枪 by金十四钗 (小说)


一本很厉害的高H小说,电视台长攻X主播受。


这大概就是马伯庸说的那种,文笔剧情人物都一等一,删掉H部分也丝毫不减弱故事魅力的书吧,很爽,很好看,很认真,很用心,打发时间的上上品,看完还引发一些思考。


阅读:长佩论坛、作者微博寻找txt、我可以提供txt资源




好了,凑了十本......其实是十一本了。下次继续。


要不,回头也整理一些纪录片推荐?有人感兴趣么?

评论

热度(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