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非觉非

杂七杂八

无敌虾壳:

原文如下
但是你没有
佚名
记得那天,我借用你的新车,我撞凹了它
我以为你一定会杀了我的
但是你没有
记得那天,我在你的新地毯上吐了满地的草莓饼
我以为你一定会厌恶我的
但是你没有
记得那天,我拖你去海边,而天 真的如你说的下了雨
我以为你会说“我告诉过你”
但是你没有
记得那天,我和所有的男人调虈情好让你嫉妒,而你真的嫉妒了
我以为你一定会离开我
但是你没有
记得那天,我忘了告诉你那个舞会是要穿礼服的,而你却穿了牛仔裤
我以为你一定要抛弃我了
但是你没有
是的,有许多的是你都没有做,而你容忍我钟爱我保护我
有许多许多的事情我要回报你等你从越南回来
但是你没有


心雨
上虈海一考生
是谁让我们难以记忆,又是谁让我们难以忘记?谁能笑着让雨湿虈了心芽?能过去的当然过去,不能过去的也仍然要过去。人总是在无奈中醒虈悟。
                                                        ——题记
窗透初晓,日照西桥。追寻着一丝光亮,他疲困地睁开了双眼。“孩子他爸!你可醒了!”病床边的妻子激动地说。环顾四周都沾满了人,但却仿佛没有他所要寻觅的东西,他着急地追问,“孩子,孩……”孩子上学校了,多亏乡亲们的帮忙啊!孩子他刚走。妻子打断他的话回答道。听后他才松了一口气,无意中,他摸虈到了自己被单旁有一淌湿水,还残留这37摄氏度的余温。他咬紧唇边因为男人不能哭的思想,已在他心里根深蒂固。他没有哭出声,只是泪水太倔强,它······它不听阻拦。
将历虈史返回故事的扉页。
除夕夜,饭桌上摆了几道母亲的拿手菜,虽谈不上什么名贵佳肴,却是父亲最喜欢的家庭小菜,与以往有别的是还多了一盘红烧肉,这顿年夜饭对于他们来说,是何等的奢侈,踌躇满怀的孩子,轻轻递上一纸大学录取通知书。这本该是锦上添花、双喜临门的事情,却让他喜忧参半。他点燃了一支烟,气氛一下子沉静了下来,那一夜,家里弥漫着烟草味。
孩子是懂事的孩子,自幼勤工俭学,努力学习,每年都能拿到优异的成绩,墙上贴满三好学虈生的“壁纸”,就是他给予父母最好的回报和安慰。
童年的他没有玩具,自虈制的风筝是他最好的玩伴。当秋风掀起满地黄蝶时,风筝就载着他的梦想在天空翱翔,到黄昏时分,他知道虈家里需要帮忙,便扯断线让风筝独自游玩,把他的故事讲给云儿听,自己便捡拾路边的柴枝沿路小跑回家。
父亲是严厉而慈爱的父亲,依靠瘦小的身躯独自将整个家扛起。凭着几亩玉米地还不足以维持孩子上学的费用,他晚上还坚持在外奔波。孩子的成绩越来越好,而逐年增长的学费也压弯了他的腰。曾几何时,孩子提出不读书,而选择外出打工来帮父亲分担重担。泪落湿衫的孩子明白父亲的决心后,承诺要好好读书,不再提退学的事。那一次,父亲红着眼眶脸上却挂着一丝笑意;那一次,孩子的童年就此划下了句点。
转眼已十几个春秋,当年的孩子已成为年轻力壮的少年。为了照看好父亲的那几亩玉米地,他执意拿着哨棒守夜。
无奈流年似水飞快,当年健壮的父亲也以憔悴了容颜。为了凑齐孩子上大学的费用,他坚持每晚回来还得去看看庄稼的长势。
盈月高挂,月光静谧。守夜站岗的孩子听到了田地里传出的一些声响,随后见一个黑影窜入其中。为了父亲辛劳的成果不被窃取,他顾不上害怕,就拿起哨棒紧跟在后面。在田地里他都在一处踹数这脚步声越来越近,在一处转角对其当头一棒……
一个熟悉的身影应声倒下,一座名为父亲的大山就此坍塌。到底的声响不大,仅使得倒伏的玉米秆呻虈吟吱呀,却将一个孩子的心振碎成沙。月光透过树梢洒在地上,鳞鳞散散的月光宛如孩子的心般支离破碎。只有布谷鸟红着眼睛在树上喊着:“不哭,不哭……”
赶赴医院的救护车哀嚎着将这场悲剧传虈送。一位劳碌半生的父亲被强行进入休眠,一个后悔莫及的孩子彻夜未闭眼。挽着父亲的手,十指相扣,向上帝苦苦哀求,那一夜他泪洒床边……


壮阔的臂膀担不起岁月的重量;一切不能忘记的也只能先跨过去,然后在某个人生时刻,它们会忽然醒来。生活总是在忘记与铭记之间,让人被成长。——后记


不相信这个世界是这样的,在明知某些时刻必须低头,某些人必将失去,某些东西生命中注定不能长久,依然要说,在一千种选择之外还有第一千零一个可能,有一扇窗等着我打开,然后有光照进来。


泪珠在你脸上滚着,我的笑容凝固了,为了不流泪,还是流泪了。
记住的全是微不足道,整个岁月都忘了


1·人对自己诉说,解释,呐喊,依然故我的只有身虈体的寂静。有种大声的喧哗,除去口,所有的都是在我们心中说的。并不因为心灵的存在无形无体它的真虈实性就有所减少。


2·这时候的东西想获得永生,这倔强的念头,固执的就如同要把风干的头油往头上抹,痴妄的就如同要把臭鱼吞到肚里,鲁蛮的如同让大人穿小孩儿衣服,爱的变虈态就如同回家的僵尸要拥虈抱活人——《悲惨世界》


所谓死别的疼痛正是,在这热醒后,茫然不知身处何处的深夜,像一颗契入胸口的钉子,让她猝不及防,因燥热而异样清晰凸现的虚空,在深夜发出锐利而无声的尖虈叫。


日子一天天过得像踱步的驴,一年年过得像逃跑的贼


痛着的心能出来最真虈实的悲惘与爱,这是谦卑的起点


历虈史是不断轮回着的,有的人一何如是有他的宿命的。我们无法更改,我们溃不成军,可也无奈。
风过的时候我能看见菩提树上金果摇曳,有一个人在布达拉宫虈内手执经虈书,静静削诵。依旧是微笑,虔诚如初;依旧是飘零,执着如初。朝圣路太遥远,自己便是自己信奉的佛,一人,寂寞欢喜。


我不承认死亡是一种虚无,它只是一种不做声罢了。


当孤独已极,香烟把寂寞焚烧成灰的那一刻,情感是破窗而入的蝴蝶,当白发没顶,岁月把皱纹谱成一曲晚唱时,情感是一卷无字的天虈书。


好像很刚烈,其实懦弱又胆怯,一次次被现实戳伤却怎么也学不会收敛。


友情
——葛海静
流年,被风吹碎,
一切,看似那样纯粹,
心变得异常疲惫
站在塔下回味,苦涩的茶水,
天时变得如此深邃,
泪,崩溃
希望羽翼灰飞烟灭,
曾经的朋友·
只像是素描画的一笔刺眼的彩绘,
未干的颜料吸附了太多荒秽。
悬空城堡似的高脚酒杯。
安静的睡,
看来确实如此憔悴
无视的余味
惊垫了秋水
无视沙土的堡垒
青灰教虈堂的摧毁
曾经见证诺言的寒雁已南飞
友情。难道凋零枯萎?
兀的,想起那虚伪的高贵。


我们根本就生活在一个悲剧的时代,因此我们不愿惊惶。大灾虈难已经来临,我们处于废墟之中,我们开始建立一些新的小小的栖息地,怀抱一些新的微小的希望。这是一种颇为艰难的工作。现在,没有一条通向未来的康庄大道,但是我们却迂回前进,或攀援障碍而过。不管天翻地覆我们都得生活。


大考的早晨,那惨淡的心情大概只有军虈队作战前的黎明可以比拟,想《斯巴达克斯》里奴虈隶起虈义的叛军在晨雾中遥望罗马大军摆阵,所有的战争片中最恐怖的一幕,因为完全是等待——张爱玲


童话的迷人,因为她有一个灿烂的人生公式,逻辑简单,命运可靠,前途像小蝌蚪找妈妈一样光虈明,晶莹就是光虈明。


抽象是记忆最疯狂的敌人,它杀死记忆,因为鼓吹拉开距离并且常常赞许冷漠。
——舒衡哲(犹虈大裔汉学家)


我有一种正在经历的一切从前全都发生过的感觉
我有种感觉,就像是置身噩梦当中,所有的一切都在不断重复,我已经熬过来了,如今又得重新经受一次。——《太阳照常升起》海明威(恩维斯·杰克)


1·人不可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
流,是水的信虈仰。逝,是生的本质。


2·任何目炫都显得虚伪,任何镇定都显得做作,任何评价都显得困难而多余
真是的心一定是暗哑的,或者哭泣,哭泣是令人尊敬的。
叙述的困难,来自事实的荒诞和正反的折磨。——王开岭


3·利益委屈和自我牺牲的情结,往往是道虈德隐蔽的敌人。这也是学雷锋行为和圣虈徒自然行为的区别。


4·血虈腥场景,生命挣扎,不仅是一种暴虈力演示,还是一种视觉污染,它锻造你的铁心肠。


5·你无法用对手的逻辑去说服对手。你们是精神上的异族。
不再同一个语境,即不在同一个世界。


中虈国人,从来都有对自己视力之外的事情存而不论的本事,让门不来,就假装他们不存在。——张鸣


对于俄国深层的存在,他是一个隔膜的观者,艺术在生活里诞生,又远远地提纯出爱意,那种脱俗的美,我们只能惊叹。


我研究了革虈命的历虈史。我觉得自己仿佛被可怕的历虈史宿命论压得粉碎。……个人只是波浪上的泡沫,伟大纯属偶然,天才的统虈治是一处木偶戏,一场针对法虈律的可笑的争斗,能认识它就到顶了,掌握它是不可能的……我的眼睛已经看惯了血,不过我并不是断头台的到。“必须”是应该受到诅咒的词汇之一,人不是用词汇来给自己洗礼的。——毕希纳


他们使自虈由的每一个足印都变成一座坟墓,这种情况要继续到什么时候?你们要面包,他们却只掷给你人头!你们口干欲裂,他们却让你们去虈舔断头台上流下的鲜血!
——丹东对旁听席上的人虈民们指控罗伯斯庇尔和鞠斯特。


真正的朋友,就是在你浑身的缺点里,也能看到所有的优点,然后一捧一捧土地把你从绝望无助安葬,复杂里拉出来,告诉你,你很好,你值得被人爱。同时还会拍拍你的肩膀,提醒你要注意脚下的坑。


缩龙成才,蛰伏中暗蕴升空破天气概,豪气千云;弯弓委屈,一身劲势犹在,虽侏儒而心胸广。——杜文和《侏儒记》


希望是福利与存在的,有存在,便有想,有希望,便是光虈明——鲁迅


当你的心真的在痛,眼泪快要留下来的时候,那就赶快抬头看看,那片曾经属于我们的天空,当天依旧那么的广阔,云依旧是那么潇洒,那就不应该哭,因为我的离去并没有带走你的 世界。——【英】E·M·福斯特《看得见风景的房间》


还未逝亡就悼虈念,已消失的就成了庸俗与恶闷
世界上总有那么多的来不及。来不及顾念不幸的人就发动战争,来不及认清公平就妄称正义。
来不及读就妄下断语,来不及理解就批虈评。
——周南炎《来不及》


1·寻找失去的现在,寻找一刻间的真虈实旋律,要使惊讶和要捕捉住这一逝去的真虈实的欲虈望,因此而揭虈穿即刻现实中的神秘的欲虈望。即刻的现实在我们的生命中不断地落荒逃去,我们的生命因此而变成世上最不为人知的事物。


2·人们只在过去的时间中认识现实。人们不认识它在现在时刻,它正在经过,它在的时刻的那种状况。然而现在时刻与它的回忆并不相像。回忆不是对遗忘的否定。回忆是遗忘的一种形式。——《遗嘱》126页


悲剧的产生就由于不寻常人睁着大眼睛向我们平常人所避免的灾虈祸里闯。悲剧的世界和我们是隔着一层的。


你必须生存到那想要哭泣的地步。——加缪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妇女母虈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俄日额,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背影》


这攻击看起来荒诞滑稽,然而这些三岁小孩都能看穿的谎虈言,却可以让头脑不如小孩清虈醒的大人上当,不得不让人担心。他在谩骂老大哥,在诋虈毁党的专虈政制虈度,他倡导言虈论自虈由,出版自虈由,集虈会自虈由和思想自虈由,他歇斯底里地奔走呼号、;革虈命已被出卖了。——《1⑨84》


文化就在大批的制虈造,言语的泛滥,数量的失控中逐渐消虈亡。相信我,在你原来的国虈家的一部禁虈书,就远远胜过在我们的大学里随口乱喷的亿万言。——《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米兰·昆德拉


但是离塔里木河愈远就愈让人感到吃惊甚而震虈惊——那是些脱虈去了绿色的树——他们死了,但还以树的姿态直立着。式塔里木河抛弃了他们,还是他们走得太远?他们成了沙漠上没有归宿,没有目的,不知道要往哪里去的流徙者,他们永远挺虈起胸膛在走,而永远走不出这块沙质的土地。——《负重的河流》黄毅


化肥和激素应运而生,改写了季节,改写了雨水,改写了大地和太阳的行期,改写了生命的密码,通往食物的道路变得简单快捷。变得容易,农药又恰好可以代虈表人类的贪婪和凶虈恶在这个世界上出息,删改本属上天的事情。人对于事物不在怀有敬意,有的只是贪婪的占有,只是吞噬撕咬带来的快虈感。饥饿已经远去,事物因多而贱,没有了饥饿我们拿什么去尊敬事物呢?对事物的敬意没有了,我们拿什么去尊敬自己呢?——《粮食》学群


在帕特森开始他的人生之前,或许命运和真虈理曾经问过他这个问题:“你将要为一个不经意间提出的答虈案耗费自己的人生,这个答虈案对大多数人来说毫无意义,它除了给你一瞬间的机会来窥见真虈理,却不会给你带来任何名利,相反,你会得罪世界上最有权虈势的人,和他们周旋到底,你将在贫困中度过你的一生,你的成果将要在十几年后才被确认,然而大多数人依旧视而不见,你的名字不会被人咏唱,但是如果你穷尽一生,坚持维护真虈理,命运会对人类肃然起敬,稍稍给予他们所有的人延长生命的契机,你愿意去探寻这个答虈案吗?”


我喜欢他,因为他是我最好的朋友的儿子,可是我并不羡慕他的名声。你还活着,可是他死了。永远不要忘记这一点。活着不要当英雄,只要活着就行。时过境迁之后,英雄似乎就有点儿愚蠢了。——《教父》唐·柯里昂


死并非生的对立面,而是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
生在此侧,死在彼侧。我在此侧,不在彼侧。
哪里会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喜欢失望。——《挪虈威的森林》村上春树


历虈史越往前走越会删除很多细节,是本质凸现。于是沟堑越挖越深,忠心越表越烈,勇猛而至暴虈行,理性坍塌,信虈仰沦为一场热病。
彻底的圆虈满只是彻底的无路可走。
神游阻断处你的犹豫和彷徨,以及现实的绝境给你的启示,以及梦想的不灭,为你开启的无限可能性。这既是你的劫虈数也是你的自虈由。——《病隙碎笔》史铁生


或许这也是一种梦想,但要是连梦想也没有,我们将如何面对未来?——葛建雄


不能用贬低个人的爱愿来确认人类之爱的崇高。——陀思妥耶夫斯基


心既生恨,已动杀机。——佛家有言


没有拥有,只存在,只有一种追求最后的呼吸,追求窒虈息的存在。
永远在着的,等于压根没有发生过
永远活着的,等于根本没有活过。
个体命运的偶然发生是唯一的一次
只发生一次的才是永恒


他次第收缩自己的视线,如同次第收缩对世界的幻想。


人生而自虈由,但无往而不在枷锁中,一切的努力,终将尽付东流,一切的美好,也会难以为继。
上帝创造了模子,然后把模子打碎。


表面是清晰明了的谎虈言,背后却是晦涩难懂的真虈相。


该得到的尚未得到
该丧失的早已丧失
突然想起你,泪水盈眶
我几乎都要站不住了
                    ——《秋》海子


冥想   穆旦
生命的突泉鹏在我手里
我只觉得它来的新鲜
是浓烈的酒,清新的泡沫。
注虈入我的奔波,劳作,冒险。
仿佛前人从未经临的园地,
就要展现在我的面前。
但如今,突然面对着坟墓,
我冷眼向过去稍稍回顾,
只见由它曲折灌溉的悲喜,
都消失在一片亘古的荒漠,
这才知道,我的全部努力,
不过完成了普通的生活。


风用怎样的调门
在枪管里奏出呜咽的歌声——【俄】蒲宁


我在路灯下疾走
在纵横的街巷里
跌跌撞撞
……
心里的暴雨铺天盖地
我在雨里泅渡
——《你又来到梦中》施施然



评论

热度(4)